Tuesday, April 04, 2017

中国将取代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 ——白轲教授采访 (Interview With Mehr News (Iran): "China Will Replace the U.S. in Global Trade" )

-->
中国将取代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
——白轲教授采访
 


受访者:Larry Catá Backer,白轲教授,主要教宪法、公司法和跨国法律和政策等课程。他还是美国法律协会(American Law Institute)、欧洲中国法研究协会(European China Law Studies Association)和欧洲公司治理研究所(European Corporate Governance Institute)的成员。在2012-2013年担任宾州州立大学教务会员会主席,在2015-2016年担任联合多样化大学工作组(University’s Joint Diversity Awareness Task Force)主席。

采访者:Payman Yazdani, Mehr News 
Original 5 March 2017 

翻译:姜笑然, FLIA (China) 项目成员

ENGLISH VERSION HERE




中国将取代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
——白轲教授采访



受访者:Larry Catá Backer,白轲教授,主要教宪法、公司法和跨国法律和政策等课程。他还是美国法律协会(American Law Institute)、欧洲中国法研究协会(European China Law Studies Association)和欧洲公司治理研究所(European Corporate Governance Institute)的成员。在2012-2013年担任宾州州立大学教务会员会主席,在2015-2016年担任联合多样化大学工作组(University’s Joint Diversity Awareness Task Force)主席。

采访者:Payman Yazdani, Mehr News

姜笑然, FLIA (China) 项目成员


简介:在特朗普签署退出多数国际贸易组织的情况下,美国是否能够继续保留其在国际社会中的领导地位?中国是否能顺势成为新的国际领导者?特朗普是否更希望运用双边主义实现国家利益?

Mehr News国际部的Payman Yazdani就美国退出多边合作的国际组织带来的影响,以及,特朗普总统签署退出多数国际贸易组织的情况下,美国是否能够继续保留其在国际社会中的领导地位等相关问题,对宾州州立大学法学院的Larry Backer(白轲)教授进行采访。白轲教授表示,特朗普政府虽然没有明确拒绝多边主义,但是更希望通过美国的双边主义来实现国家利益。

特朗普总统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这对于未来亚洲贸易秩序有何影响?

白轲教授表示,亚洲的贸易秩序将会变得更加复杂。其中,在区域和双边贸易可协调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和谐的上层建筑是TPP的主要目标之一。在上层建筑缺失的情况下,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简单列举几个可能性:(1)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TPP成员国将会继续进行该项目;(2)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TPP发展的基石(对国家支持和国有企业进行一些改变);(3)已有的贸易伙伴继续努力,通过对全球生产链的管理来取得战略优势以抗衡其他体系(国家);(4)随着中国优势地位的增长,贸易和发展政策将与之更加紧密,可能建立协调发展伙伴关系(例如,基础设施银行)、主权财富基金(包括项目交易)和公共(通过国有企业)和私有交易;(5)美国利用其新的双边方法重塑在TPP中的影响;(6)通过英国或印度的加入来加强TPP的框架。这其中很多设想的成功概率非常小。全球生产链排在中间或偏后的国家与顶尖企业(不管是外包公司或者私营公司)相比,缺少在贸易谈判中的筹码。无论如何,贸易体制将会有更大的流动性和分裂性,这对于全球贸易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更倾向于厌恶国家在事务中内在的不确定性)。

当奥巴马总统签署TPP时,他表示将不会允许美国的竞争对手,例如中国,来决定21世纪亚洲的贸易规则。同时,中国表示将会继续引领21世纪的贸易秩序。对于国际贸易秩序的未来,您有什么看法?

美国(20171月以后)和中国(自2013年起)在全球化的情况下展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来实现民族主义。中国的民族主义需要全球参与,通过建立一套完整的多边合作来进一步推行国家政策(在共产党领导的领导下,协助完成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在一定程度上,中国的合作伙伴可以在合作过程中寻找到优势,而且可以在国际政策目标之间相互协调。美国的民族主义需要拒绝多边主义和贸易制度广泛的结构稳定,看起来像1960年代的旧模式。通过第三世界国家或者拉丁美洲国家促进进口替换制度,其目的是创造一个完美的可拆分的国家经济手段,在国内实现自给自足。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双边关系才对制度有作用,而且目标缺少关注,可能会对当局政府产生疑问。因为其认为多边协议无法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

考虑到关于民族主义和全球化关系存在的不同观点,按理说中国将会倾向于提出和实行多边贸易秩序。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影响力会使美国在海外的跨国企业更加倾向于中国而不是美国的贸易原则。当然,这不能被认为是对当前政府思想结构的负面影响,而被认为是将产业“带回家”的可喜动力。

特朗普总统的措施是否会对美国在全球贸易秩序中的领导地位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美国高层拒绝承认全球贸易秩序的合理和合规性,美国将会放弃这种 不合法和非美国努力下的虚伪领导地位。容我再次强调一下上一句中的不合规性。在目前所盛行的行政命令草案中,当前政府试图解释清楚,根据当前协商达成的多边条约涵盖了一大堆问题。这些问题超出了美国的能力管辖范围。也就是说,涉及国内事务的多方条约超越了美国总统,在关于国家安全、引渡和国际贸易(狭义范围)条约合法性上的承认权力。这不仅关乎特朗普总统的措施是否会损伤美国在国际贸易秩序的领导地位,而且新的美国政策是否会确保废弃这些国际贸易秩序,或者使美国从这些秩序中摆脱出来。

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是否会有另外一个国家,例如中国,来接手在全球贸易秩序中的领导地位?

很难说中国能否做到这一点。一方面,中国在全球贸易制度领域还是新手,很难确定中国能否在不犯错的情况下,顺利成为全球领导者。这些错误在中国早前的贸易活动中有所表现。早前中国建设管道从非洲国家运输稀有金属,并且作为中国生产过剩的容器,以基础设施发展、金钱和其他积极的当地劳动影响作为回报。

另一方面,中国所推崇的新全球贸易秩序有别于美国在过去七十年推行的秩序。第一点,中国不会过多强调原则和意识形态问题;他们倾向于通过实际投资来执行政策无论是通过投资促进“一路一带”项目,还是通过双边或多边努力。所以我希望看到中国能够通过事实来建立原则。第二点,中国没有被当前的贸易意识形态所限制。这一点具有重要影响:中国不畏惧去整合过去不同的贸易制度(主权投资与传统商业活动),依赖于国有企业的组织和融资实验。国有企业的组织和融资依靠国家和私有市场的融资,而国家和私有市场的融资依靠于部分企业的在外投资或是私有和公共的协调投资。更愿意容忍经济企业中的国家援助而不是美国和欧盟可能实施的国家援助(后者继续通过法律学来找寻国家和私有企业的正式的和功能性平等)。只需要看“一路一带”项目的实施,和中国日益成熟的在非洲利益的监督,就会发现新全球结构的新的方面民族主义和全球化。

特朗普可能对贸易制度,例如TPPNAFTA,做出哪些选择?他是否相信国际贸易制度帮助美国维持其霸权?

特朗普总统没有完全拒绝多边主义,但是他缩窄了美国在合法(合法支持)领域的范围。另外,如果不考虑他公开拒绝TPP,特朗普在改变美国当前多边主义上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所以,未来美国的政策还不清晰。当然这也可能是为了维持当前政府的谈判模式。在2017223,德国工业和贸易的代表Daniel Andrich,在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 )表示,“不确定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是否会被取消,因为欧盟贸易专员表示短期内谈判将会被冻结。美国方面对此还未作出任何回应,但是表示将会追求双边谈判而非像TPP一样的多边谈判。”

事实上,国家可以通过持续和相应的努力来模仿多边主义带来的影响,从而在目标国家中建立双边关系。美国尖端跨国公司和金融界的领导人们还未公开表态(毫无疑问,他们也会在美国公众听证会以外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通过双边或多边谈判来扩展全球市场会使他们的收入得到大幅提升。同时,特朗普政府还间接的表示将会脱离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及其他的基础性贸易制度组织,除非该政府认为能够在其中得到更好的贸易协议。当前政府会做交易,但是不会创造(和怀有疑虑)体系(像我在这里讨论的一样),或许这就是对可能替代政策的最终预测。在国际关系中,每一个国家都想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国家利益,但是国家对于国家利益的认识是不同的。在1945年到2007年之间,美国认为多边体系对于边境贸易没有起到保护作用,并根据美国的领导地位,对一些不好的行为进行定义,这是符合美国利益的。这一方法在历史中可以被认作是新的一代,并且塑造了现代全球贸易制度,得到知识分子、经济学家和政治家的拥护。当前的体系可以被看作是无关历史的产物,从自身的角度重新强化美国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en.mehrnews.com/news/124018/China-would-replace-US-in-global-trade

No comments: